(2)_中秋作文
在那花前月下,一轮明月高高的挂在明空之上。凭空间,忽然觉得有那么一股凄凉悲伤,也许是这就是秋的意境吧。自古悲秋一叶间,落红化为尘与土,人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又是一个中秋了,不觉中便以过去了五六个春秋。还记得,那是奶奶的最后一个中秋节,转眼间又临中秋,好不让人再睹月,又思人。
我依稀间记得那时的月亮也像现在并不怎么明亮,淡淡的月华洒下,映照着奶奶头上的花白银丝,却显得格外耀眼。当时奶奶就坐在门前看着月亮,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只听见叹息声和咳声交杂。我家并非长在这城里,而是移居过来的。原本,我的故家在乡间,家里除了一间老旧的屋子,还有着一个小院,院里是一棵长了很久的柚子树,大概是奶奶一辈中下的吧。每每中秋节到来,奶奶总是让我搬出几张椅子、凳子,摆弄在院里。她说:“会有人来的,和我们一起看那又大又圆的月亮。”我一直很相信,因为奶奶每次都说准了,到了晚些就有很多人来一起看看月亮,唠唠家常。这些人我也是极熟的,都是些邻里。
再说说月饼吧。当时,我们坐在树下聊着,因为我还小,不大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只是偶尔听到一两句夸我的话语。小时候,我妈妈经常不在家,留下我和奶奶一起,我很听话,奶奶也是待我最好。让得邻里都羡慕奶奶。我看着边上的月饼,可是口水都流下来了。那是家里亲手做的,材料很简单,就只是面粉、鸡蛋、豆沙,可依然让人很有食欲。奶奶和邻里当然看到我望着月饼流口水,自然是大笑起来,奶奶从月饼里拿了一个出来放在我的嘴里,我便是吃得津津有味。
“孩子,过来,到奶奶这来。”奶奶支起点身体,想是让我过去。我走过去,奶奶看了看我,又是叹了一口气“孩子,你都这么大了。还记得以前的大院子吗?还记得以前的月亮吗?还记得以前的月饼吗?”我点了点头。“只可惜这的月亮不比咱那的圆亮啊,月饼做的也不如咱自己做的。”我又点了点头。奶奶说完,便只是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月亮。就转身一步一步的迈着无力的脚步走向屋里。我再看了看月亮,不明白,为什么奶奶说这的月亮不圆亮呢?
这天夜里,奶奶就走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并没有哭。直到现在,我明白了一点。也许当时,奶奶是回家了,回到了那院子,有和邻里聊起了天,吃起了月饼。
这是奶奶不在的第二个中秋了,我吃着买回来的月饼,总觉得索然无味,在没有小时候的欢愉兴奋。看看月亮,好像也如奶奶说的不圆也不亮。也许和奶奶一样是因为感到身边少了人的缘故吧。
现在又是一个中秋到了,看着当空的明月,始终不能忘怀。孩提时,柚子树下,为了奶奶的月饼而流连。
睹月又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