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乡小吃作文
家乡在宁化,那儿有驰名中外的天然溶洞天鹅洞和诱人的小吃。小吃的种类很多,今天让我给你介绍介绍吧!
我先介绍家乡的兜汤吧!兜汤实际上是肉汤,有牛肉兜汤和猪肉兜汤。其它地方兜汤和宁化兜汤看似没什么区别,但是仔细品尝就会发现其它地方的兜汤是汤稠肉老,而宁化的兜汤却相反,是汤稠肉也滑嫩,吃了让人回味无穷。喝宁化兜汤的同时,一定要吃宁化的”腊”包子,“腊”是宁化的客家方言“煎”的意思,“腊”包子其实就是煎包子,,宁化的“腊”包子皮薄馅多。每逢假期回到宁化,我总要拉着爸爸去喝兜汤,吃“腊”包子。兜汤热腾腾的,一碗喝完,店家会主动为你免费加汤,一定会让你喝个够的,冬天早上喝完兜汤,你会暖和上一整天。煎包子每次都觉得吃不够,首先是因太好吃,还有是因为店里生意太好了,店家一锅煎不了太多,所以我们每次都觉得吃不过瘾。
家乡的小吃,除了兜汤和煎包,还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生鱼片。所谓生鱼片,就是生的鱼肉,但吃起来没有一点鱼腥味,而是觉得脆嫩。吃生鱼片粘些芥末酱或者姜汁、麻油,味道会更美,而且能杀菌。生鱼片不是谁都会做的,它的做法是很要有技术的。做生鱼片的鱼要挑选野生、新鲜的大草鱼,厨师趁鱼还活着给鱼去皮,剔下鱼肉,每片鱼肉要切的像纸一样薄,所以刀要特别锋利,若是没技术的人,根本切不了,要不会切太厚鱼片会有腥味或者切到手。切完鱼片以后,剩下的鱼头、鱼骨、鱼尾又熬成一锅浓汤。香脆的生鱼片配上鲜美的鱼汤,那真让人赞不绝口。
家乡的小吃除了兜汤、“腊”包子、生鱼片,还有很多,如香甜的酒娘、晶莹剔透的烧麦和色、香、味特浓的香肠。。。。。。要是有机会你一定要到我的家乡来,我们热情好客的客家人一定会盛情地款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