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家乡小吃作文
武威是我的家乡,这里有许多民间小吃,如“三套车”、米汤油馓子、郭凉面、吉面皮、丁包子、柴家臊子面等等。这些小吃都非常有名,它们各有各的风味,吃了让人回味无穷、难以忘怀。最有特色的就要数“三套车了”。
许多游客听说了“三套车”这个名字都很惊奇:“车,怎么能吃,不可能吧。”小时候我听爸爸说要带去我吃三套车,我心想:“什么车还能吃啊?爸爸不会开玩笑吧。”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一种特色的民间小吃。来到北关市场,有好多热情的店主在门口吆喝,但爸爸却熟门熟路的把我们带进一个姓孙的店主人家坐了下来。过了不一会儿,来了一位阿姨让我们点肉和面,并为我们倒满枣红色的茯茶水后就提着茶壶走了。我看到杯子底部有一层白砂糖,心想:“里面有白砂糖,应该会非常甜吧。”
我迫不及待地端起杯子,拿到嘴边,小心翼翼的喝了起来,生怕被烫下。一杯茶还没下肚,三碗热腾腾的行面和一盘香喷喷的卤肉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行面的下面有卤汤,上面有许多切成丝的萝卜和绿菜,还有一小团辣子。卤肉放在一个圆盘子里,上面放着一小撮切成丝的青辣椒。我带着好奇心一边吃着一边喝着,啊,确实很美味,也嚷嚷着让爸爸告诉我这三套车名字的由来。传说三套车是古时候的一位神厨用独家秘方做出了一种卤肉,再用祁连山的名贵药材和黄娘娘台的圣水做出了茯茶水,最后加上当时特色的行面,简直就是完美的搭配。刚好左宗棠左将军路过凉州,他吃了这行面、卤肉,喝过那茯茶后连声赞叹,视为人间美味,便美其名为三套车。这吃着有味、喝着爽口的美味佳肴,实在是一种享受,怪不得这个市场总是热闹非凡呢。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我家乡的名优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