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回家400字作文
这事发生在除夕夜的前一天。那天,妈妈在整理杂物间,寻思要把废品出卖。
收废品的人来了,妈妈把整理好的杂物拖到大门外让我看管,继而再回里面去整理其他的杂物了。
我刚出门,就看到一位四五十岁模样的中年妇女走了过来。她中等身材,脸偏黄,瘦小的身上穿着一件大而破的棉袄,结实的肩上背着一个小女孩。中年妇女上来就说:“小朋友,祝你新年快乐!学习进步。”稍迟顿会儿,她似乎有点不大情愿地说:“我们是讨饭的,施舍点给我们吧。”对于这种外地人,身上还是破旧不堪的,妈妈总会表现出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我本想跟妈妈一样轰她们走,但是,我看见她肩上正熟睡的女孩,肥嘟嘟的脸上嵌着一张樱桃小嘴,正惬意地流着口水呢!我有点不忍心了,于是走进屋,准备拿钱给她们。可是这时,我困惑了,到底给多少呢?经过两小人多次舌战后,我决定给六元六角,寓意吉祥如意。
我对他们说:“阿姨,钱虽然不多,但是够给小妹妹买糖吃了。”
我待他们走后,心想:她们为什么不回家过年呢?她们真的愿意自己一辈子都是以乞讨为生吗?如果小女孩长大了,知道了自己的妈妈小时候拉着她一起在乞讨,会有叛逆心理吗?……大概是没钱回家吧。
跟大家一起团团圆圆过新年,是多么快乐啊!真希望全天下去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人,在今年都能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