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_除夕作文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要吃粽子,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过年了。记得有一次过年,我们正在家门口放鞭炮,因为我胆子特别小,所以每次放鞭炮我总是躲得老远看五彩缤纷的鞭炮,再看看家家户户都挂着大红色的对联。
趁爸爸妈妈放鞭炮之时,我问姐姐:“为什么新年要放鞭炮”?姐姐说:“有一个传说,是关于除夕的。从前,有一个叫年的怪物,它每到除夕就会到村里吃人,所以每到除夕,村里人就会逃到山上去。有一次,快到除夕时,来了一位老人,说他可以赶走年,可村里人不相信,便都收拾好东西逃到山上,老人却留了下来。年来到村里,看见有人,就飞快地跑过去,要吃老人,老人突然点燃鞭炮,穿上红衣服,噼里啪啦,年被吓跑了。于是就有了过年,也就是除夕了。
这时,姐姐拿起一串鞭炮交给我,我伸出发抖的手,接过鞭炮,用打火机点燃,火焰沿着导火线上升,我尽量把手伸直,让鞭炮离我一定距离。由于我怕声音太大,姐姐又让我去放冲天炮,我点燃导火线,飞快地跑开了,噼里啪啦,看着花似的鞭炮放上了天空,从花心慢慢散开,一个一个“小鞭炮”像流星似的从天空中滑落,美丽极了。
真是一个有趣的除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