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春节作文
呼啸的寒风,送来了隆重而又热闹的春节。今年的春节,我是在南安度过的。那里的春节是从腊月二十三才开始筹备的。
南安在农村,村民们信奉神佛,因此,每当腊月二十三左右就要虔虔诚诚地送灶君上天。听说,如果诚心诚意,就能保一年的风调雨顺,平安如意。
过了二十三,家家户户便要开始准备年货了。大人们天天外出,购买各式各样的用品。如,锅碗瓢盆、筷子、床上用品、灯烛等。先买回放在家里,等腊月二十六大扫除才换上,好显出焕然一新的景象。
不知不觉间就到了腊月二十六。全家人都手脚利索,亲手送走一年的晦气。
尾牙到了,大人们忙乱,孩子们也不例外。女孩们随父母外出,购买新衣,男孩们口袋里揣着钱,三五成群地上街买炮:花炮、爆竹、摔炮等,各形各色。
腊月二十九,我的家人便开始忙着包“炸枣”了,这可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啊!于是我们都“半路出家”,和大人们一起包了起来。
我们包的炸枣与大人们的迥然不同。看,那一个个炸枣形态各异,有的像个瓜,有的像只虎,有的像一朵娇丽的芙蓉,有的像只活泼的小鱼,还有的像各种花草树木,飞禽走兽。
除夕到了,鞭炮声响彻云霄,久久回荡;家家户户都贴上了红红的对联,有的人家门上还贴上了两大张门神。
除夕夜到了,夜幕降临,礼炮在天空中徘徊,鞭炮声在天空中回荡。好一派隆重而又热闹的景象!
一晃眼,钟声敲响,春节前夕,除夕深夜,全家人都在圆桌上围炉,桌上丰盛可口的饭菜,真是令人垂涎欲滴。
桌上的菜共八道:有清蒸鱼,预示着年年有“余”;有火锅,昭示着家人和睦;有竹笋,祈示着节节高升等。
吃完了团圆饭,大人小孩,彻夜不眠,灯火通宵,兴高采烈,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宿,聊了一宿,闹了一宿。
鸡鸣头遍时,鞭炮又一次响了起来,村子里又沸腾了起来。
旭日东升,人们走街串巷,到亲戚家拜年去了,孩子们也跟着父母四处拜年,收了不少的压岁钱。
几天以后,各种各样、五彩缤纷的花灯上市了。人们有的闹花灯,有的吃元宵,好不热闹!
春节过去了,但他那隆重热闹的场面却时时萦绕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