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_写过年的作文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甚至连空气也弥漫着喜庆的气息。
因为春节的临近,把亲人间的距离在逐渐的拉近,把思乡的念头变得渴望,把团圆的期盼变成现实!
除夕这一天对人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辞旧迎新,吃团圆饭。一年一度的团年饭能充分地表现出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在吃完团圆饭后,就开始守岁了。最值得我们高兴的不仅仅是在过年的时候能穿新衣,玩鞭炮,最为重要的是能够收到大人们给的压岁钱,收压岁钱也可以说是收红包,因为红色象征活力、愉快与好运。大人们派发红包给未成年的晚辈,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红包里的钱多少并不重要,主要是让我们开心,一种美好的祝福罢了!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为它象征好运。
还有一项过年非过不可的节目,那就是放烟花了。做为女孩子,并不太喜欢那些一点燃就是“叭”的一声响然后就什么都没了的鞭炮。而是喜欢一些燃放后会有五颜六色,并会四处跑的烟火。最好玩的就是点燃后扔进水里,炮响后溅起的水花,和着五颜六色的火光。还有一种蛮好玩的,就是火箭炮。胆大一点的可拿在手里,胆小一点的也可插在地上,点燃后“吱”的一声,射了出去,那种感觉真的是很刺激的。放烟火是过春节最好玩的事了。过年拿到的压岁钱,也几乎都拿来买烟火了。当然,这是针对我们小孩子而言的。至于大人为何会在过年时放鞭炮,这是从以前流传下来的习俗。据说,所谓的“年”,其实是一种野兽。以前,人们是用鞭炮来吓跑“年”的,“年”走了,即就是过“年”了,所以,过年其实是指这个的。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爸爸和妈妈带我去了许多亲戚家。家家院子里挑着红红灯笼,门上贴着鲜艳的春联,喜庆的大福字,还有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妈妈爸爸带着我去奶奶家拜年。一路上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向亲朋好友拜年。晚上亲戚们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晚饭十分丰盛,鸡、鸭、鱼肉样样俱全。大家相互举杯敬酒祝福以后工作顺利、学习进步、合家欢乐!
春节是在外的人想家的情怀,春节是老母亲望眼欲穿的等待,春节是又一个美好梦想的开始,春节是下个再见的无奈。年复一年,循环往复,这看似短暂的过年过程,实际上是一种交流,是一种情感的交流。在大家喜洋洋的祝福声中,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起步就在这新的一年,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