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人生的一盏明灯,它照耀我们成长,它照耀我们走向成熟的人生,这就是我在读完鲁迅先生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后第一个冒出来的想法。
自信与自卑是对立的,因为自卑,让我们失去了很多成为杰出人才的机会,世界科学领域本来应该拥有更多的牛顿、爱迪生、达尔文和爱因斯坦,世界文坛本来也应该拥有更多的托尔斯泰、巴尔扎克、罗曼?罗兰和狄更斯。然而,许许多多本来可以成为杰出人才的人都被埋没了,被什么埋没的?自卑!
因为自卑,就没有勇气选择奋斗的目标;因为自卑,在事业上就不敢出人头地;因为自卑,就失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因为自卑,就得过且过,随波逐流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自卑就是自我埋没,自我葬送,自我扼杀!一个人要想写下无悔的青春,要想写出人生瑰丽的诗篇,就要摆脱自卑的困扰,点亮自信的明灯!
居里夫人曾经说过:“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要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活着的人总要照常工作。”正是自信,支持她在经受了失恋、丧夫、社会上的流言飞语等打击之后,两次荣获了诺贝尔奖,为人类的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然,我所说的自信,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的自信来自对祖国灿烂明天的信念。我们是时代乐章上的一个音符,所以我们面对任何挫折或不幸,都不应悲观颓废,都不应绝望彷徨。
同学们,走出自卑的峡谷,点亮自信的明灯吧!你,我,他,我们大家都应成为学习的强者、生活的强者,我们的生活将因此而闪烁瑰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