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生作文
“人的一生好似飘渺云烟,该来的时候来,该走的时候也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了。”悲观者说。哲学家说:人的一生好似一本书,开头总是凄凉的,结尾总是动人的,重要的是中间那曲折的情节。”画家说:“人的一生好似一幅画卷,用生命的画笔绘出了五彩的画卷……
我说:“人生好似一艘正在航行的帆船,而我们每个人就是这艘船上的船长。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一步走错,就有可能消失在汪洋大海中。那些关心爱护你的人也只能望洋兴叹。但如果在迷失前知道了错误的根源,并迅速更正,也许还可以重头再来。但如果一旦已经“离岸”很远了,那么后悔也就晚了。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就是这样,只有等到了惩罚来临,才后悔莫及,那时也就晚了。”更有人不思悔改,把自己越陷越深直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做好自己船上的船长,控制好方向,不紧不慢,一步不落,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的,那么你将永远都不会走错,那就算到了生命的尽头,也不会觉得有什么遗憾。当然,在生活中,是免不了别人的帮助的,一旦失去了朋友的信任与帮助,那就好似船上有帆而没有风,将会省下不少的精力使自己的未来更光明、更清晰。
做好自己人生的船长,不仅要懂得“航行的方向”也要知道“胜利的彼岸”在何方?如果不知道岸在哪儿,那帆船又会像是无头苍蝇一样迷失,像太空垃圾一样消失。人是有目标的,只有有了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才会朝着目标勇往直前。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只有做了自己的船长,只有战胜了自己,只有做了自己想做的事,那你才不会觉得是虚度年华。否则“你活着只是充当“消化面包的机器而已”并不会为世界贡献什么。而达成这种境界的只有一条路:学习。学习是人获得成功的唯一方式。高尔基曾经说过:“人的天才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熊熊火焰,那就只有学习!学习!可见,学习是最好的“舵”,只有它才会稳稳地控制住船,才不会偏离方向。你也才会做好自己人生的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