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重阳节作文
“看一本好书就好象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这句话说得没错。在寒假里我读了《我们的节日》这本书,此书里它介绍了许多中外佳节的起源与风俗等,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一篇 ——— 重阳节的来历。
每当秋高气爽、菊花飘香的时节,我们又迎来了一个秋游登山的节日———重阳节。重阳节是在每年农历的九月九日,因此又名九月九,重九。早在先秦之前,秋九月农作物丰收之时,人们会祭天帝、祭祖,以谢天帝、祖先的恩德。到了汉代,人们出于求长寿保健康的目的进行这种活动,构成了重阳节的框架。据记载,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位民间的节日。这就是重阳节的来源。
重阳节还有许多风俗。比如登高野餐、佩插茱萸、饮菊花酒、吃重阳糕等。总之,伴随重阳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它的节日风俗也是多种多样的。
至今,重阳节已演变为“老人节”。在这一天,许多老人总是要外出秋游,或登山健体。九九重阳节,今天已经成了象征老年人长寿的佳节。
今年的重阳节我会陪着爷爷、奶奶到郊外活动一下身体,还要为他们准备一些可口的饮食。同时号召我的同学们让他们和我一块让我们的长辈过一个开开心心的老人节,让我们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