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义中的存在意为实在、存在、生存。所以存在主义也可译为实在主义、生存主义。存在主义的先驱是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他从基督教中吸纳了存在一词并赋予它新的含义。代表人物有德国的亚斯贝尔斯、海德格尔以及法国的萨特。存在主义与存在主义哲学有密切的关系。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心理学创始人,弗洛伊德把人的心理划分为潜意识、前意识和意识三个层面。它的人格结构相对应着本我,自我,超我。
存在先于本质。人首先得存在然后才能给自己定性。李龙第,一个依靠妻子养活的失业者,在接妻子下班的途中遇上了暴雨。李龙第在这座突然降临灾难的城市中寻找妻子晴子。他完全被那群无主四处奔逃拥挤的人们的神色和呼唤感染到共同面临灾难的恐惧。看到人们为了求生彼此之间的践踏。认为他那些人是可耻的,他宁愿站在这里抱着巨柱与巨柱同亡。这种情况,人的价值如何存在呢?李龙第想得是:首先辨别自己,选择自己和爱自己吗?他对自己的存在产生了怀疑同时意识到了自己存在的原因。这个时候的他处在人格结构的自我层面。自我从本我中分化出来,调节本我与超我之间的矛盾。按照现实原则行动。既要获得满足又要避免痛苦。当他看到一个柔弱的女子趴在阶梯上时,李龙第救了她。来到楼顶的他看到了妻子在对面楼顶上,他却希望妻子已经死了,他们之间的鸿沟完全将他们隔开,在新的环境中,如果她抛下这个女孩,他就丧失了自己的存在。所以,他选择成为新的自己,承担新的责任照顾这个女孩。
人的选择靠自由选择来获取。每一个人的本质是由他自己决定的,是自由选择的。英雄把自己变成英雄,懦夫把自己变成懦夫。李龙第在灾难之前是晴子的丈夫承担照顾她的责任,在灾难之后,在楼顶上,李龙第把妻子的绿色雨衣披到妓女身上,把妻子爱吃的葡萄面包撕下来一块一块的喂给她。这时,他的妻子在对面楼顶上哭喊,大骂,妓女问他是对面楼上的人的丈夫吗?他说不是,自己是亚兹别,不认识她,妻子看到他们亲吻时泅水途中被急流带走了。李龙第选择了成为亚兹别,在新的环境中成为新的自己。
人是绝对自由的。这种自由体现在选择的自由,自由选择是按照自己的意志来支配和决定选择,无论任何环境、任何条件,人总是能按照自己的意志进行选择,任何人无法代替,不能剥夺。李龙第自由选择成了亚兹别。把妓女送走之后,李龙第开始想念自己的妻子晴子,关心她的下落。他得把这件事情告诉伯母然后休息几天再去寻找。找回妻子是他的选择,回家休息是他的决定。他随时都处在绝对自由的状态。
世界是荒诞的,人生是痛苦的。由于存在先于本质,世界也就无本质可言。世界是荒诞的不可理解的,而人又生活在世界中也就注定了人的荒诞性。荒诞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每个人的出生是无法选择的,我们都是被抛到这个世界来的。第二,我们的生命随时面临着未知的死亡的威胁。第三,我们选择的初衷和选择后的结果的对立性更让人感到痛苦。城市中这场灾难是突如其来的,在找寻妻子的途中遇上妓女也是不可知的,在选择拯救妓女还是妻子,他选择了妓女,而且说自己是亚兹别。这一切都显得荒诞而不可理喻。从灾难一开始他就意识到了人类的渺小和不堪一击,更是表现出对死亡的无所畏惧,相比较那些在灾难践踏他人的人他更愿意呆在原地等待死亡。他的一切行动是潜意识的一种体现。所谓潜意识即在意识和前意识之下受到压抑的没有被意识到的心理活动,代表着人类更深层次、更原始、更根本的心理能量,它是人类一切行为的内驱力,包括人的原始冲动和各种本能,以及同本能有关的欲望。对应着人格结构中的本我,本能又分为生存本能和死亡本能。在看到妻子被水冲走,他在流泪。当妓女问他为什么哭时,他说我对人会死亡怜悯。
人处在这个荒诞的世界,必须时刻面临选择却恐惧选择所要承担的后果,同时,人必须面对死亡,不知它何时降临。他们在死亡的威胁下做出自己的选择,有人选择践踏他人保全自己,李龙第选择拯救妓女,晴子选择泅水。而他们都会为自己的选择承担结果。
积极选择,自我设计,并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因为积极选择、自我设计是超越世界荒诞跟人生痛苦的唯一途径。人应该自己的选择负责,哪怕结果与愿望之间差距再大。李龙第本来想要接下班回家的妻子,结果却不认识妻子成为了亚兹别,送走妓女后,他又想要找回妻子却要先休息几天。这一切与他的初衷截然相反,但都是李龙第自我的选择,而且这个选择在他看来是积极的,同时他承担了选择的结果,所以说在某种意义上他又超越了荒诞性。
从这个故事的情节发展来看,这场灾难可以看作李龙第认识自己的过程,李龙第经历了成为亚兹别再成为李龙第的过程加深了对人存在本质的认识,他的一切行动都是在潜意识里面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他成为了他自己,确认了自己本质。只有真正的认识了自己,才能开始新的生活。存在主义大师萨特曾说:存在先于本质,人是自由的,无所谓善恶。你的行动决定你的本质而你只需要对自己的行动承担责任。这部短篇小说出世之后引起很大争议,很多人用道德来评价这部作品。这是一部存在主义小说,不是关于道德的小说,也正是在争议中确定了它的价值和意义。相信在后人进一步深入地研究中会对这部作品做更全面的讲解,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