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_北京作文
到北京的次日,因为小照的远离,天高皇帝远,于是她指使牛力同学要看紧我。清华的学生到了大四,特别是已经六月底,个个忙得脚不沾地。同寝室的斐姐就是典型,整日在床上正襟危坐地写论文,若不是要紧事,决不下床,她的生活中,双脚就很难与地面贴合了。
出于客气还是其他原因,牛力同学在小照离开的几天中,对我丝毫不敢怠慢。
北京阳光万丈,连窗外的风都好象变得明亮。
——快拍照吧!
我在心底说。这样的天气在重庆可稀罕,阳光被调节到最舒服的亮度,天空的颜色、地上的颜色都被调和到了最好的浓度。
我在清华四处游荡着,待到下午牛力终于想起我的时候,我正在情人坡旁边看着浇水枪在嫩绿的草地上制造水雾。
牛同学又客气了,他说带我去逛清华。
我坐在他的单车后座上,脸朝后,看着清华在我眼里急速倒退。
我们从图书馆到清华学堂,路过被游客包围的小日晷,还有二号门的白牌坊、朱自清笔下的荷塘。
当然其中最震撼的自然是图书馆老馆,还没走进阅览室,就先看到木制的旋转楼梯,一旁的旧窗满是爬山虎,好象一开窗,便有一大捧绿色藤蔓挤进来。
然后便是漫长的阅览室,两边是落地大拱窗,上面是夕阳透过葳蕤的爬山虎投影在上面的影子……
再次日,牛同学开车,上午和我去了雍和宫、孔庙和国子监。
下午因为赶去北师大东门见十三,他开车拐上了使馆街。
然后我就看到了英国、巴西、科威特在我两旁呼啸而过,仿佛走入小世界。
因为十三的电话静音,她所描述的地点又不准确。直到最后牛同学才搞清楚方向,我更是把他那破烂不堪的地图翻来覆去检查了无数遍。
最后我们发挥聪明才智(……),终于找到了十三口中“北师某个偏门门口的天桥旁的麦当劳”。
但十三同学今天在麦当劳的举止显得有些“二”,不知是不是受我传染。我们在以最缓慢的速度点完餐后用最缓慢的速度吃完,然后以中速去了趟厕所,就继续以缓慢的速度在北师大穷溜达。
然后十三带领我上了传说中的331路公交,我与十三同学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其实没有,最后我跑步上去赶车了)。总之非常感谢十三!请我喝可乐、带我逛北师大、指明坐几路车。还让我拍了照片。
我坐公交到了五路口,完全不认识路,身边全是人和自行车,被牛同学用电话远程遥控着,终于到了清华东门,其间路过搜狐大厦,据说GOOGLE中国也在里边。
后来牛同学还问我:“知道豆瓣么?”我刚才还和十三谈论豆瓣呢,我说:“当然。”牛:“我有一同学就是豆瓣的,他们这么大一网站只有二十多个人。”
……好吧,你真不愧叫“牛”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