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我的老师作文
记得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教我的老师姓孙,民办教师。现在是早已过世了。
那时的孙老师三十多岁,个子很高,很瘦,像个麻杆。眼睛很小,很难看见他的眼球,眯洒着眼。大家就送他个外号“masa”我也不知道该是哪两个字,就记得是这个音,大概是说他的眼睛小,老眯着 吧。
孙老师有个儿子极笨,据说光一年级就上了五个。所以我们也不喜欢孙老师的课,笑他连自己的儿子都教不好。但他似乎从不生气,他的课堂是极乱的,似乎没什么纪律。他上课也没个点,愿意上多长时间就上多长时间。他来就上课,他走就下课,也没有铃声。
记得那时他带着我们光一年级就就转了好几个学校。跟打游击的似的。由于那时候孩子多,学校也不规范,一年级就随便找个农家空院子,空房子就是个学校。什么时候人家要用房子了,我们就搬家 。那时候搬家的时候,孙老师带着我们三四十个孩子。每个孩子背个妈妈缝制的小书包,斜背着,里边是破破烂烂的书本。每个人手里还得拿个小板凳,肩上扛一个杌子,(那时候我们是拿杌子做桌子,小板凳当椅子的,那就是我们的学习用的桌椅)一大群孩子肩扛手拿,拖着大鼻涕,乱糟糟的头发,我想那时一定很“壮观”。这样搬家的壮举我们一年有好几次。直到上了三年级有个固定的学校才结束这种搬家的壮举。
记得当年我是不大喜欢他的。总觉得他不公平,我当时学习成绩是不错的,可每次发奖状都没我的份。和他家住邻居的孩子几乎都有,所以当时我挺恨他的,但也不敢说。但因为这样,我爸妈就认为我是个笨蛋,搞得我在家里都抬不起头来。直到三年级换了老师,我才有了出头之日。要是一直在他的手下我指不定成什么样呢后来他教了我一年的地理,我好像也没怎么听懂过。也不知道是我笨还是他不会教。
但他教的汉语拼音还是极好的,我想我想在的普通话的底子就是孙老师打下的吧。记得当时光拼音就学了小半年,到现在还记得他叫我们拼音发音时的口型,舌头的位置,如何把握声调,依稀还记得对他眯缝着眼,上齿轻轻抵在下唇,轻轻发出f音,依稀记得他拖着长腔教我们声调,一遍又一遍,依稀记得他用小杆子敲着黑板:“静一静,静一静,别说话了”可是这声音永远留在几十年前了。
往事如飞,当年的老师早已作古,也许由于时代和知识的局限,他并不是一个优秀的老师,一生也未曾有过什么辉煌,但他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老师,留给我的是永恒的记忆。
愿老师在地下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