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课前布置了一条思考题—— 一个底面半径为 10cm 的圆柱形容器中装有水,将一个底面半径为 9cm 的铁质圆锥体浸没在水里,水面上升了 5。4cm ,圆锥体铁块的高是多少?
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被它给难住了,个个都在抓耳挠腮,冥思苦想。我的同桌翁伟嘟囔着:“我的脑细胞怎么这么少?根本就不够用······”哎,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大家开始讨论,我见势拍了拍前面时明宇同学的肩膀,刚准备问他怎么解,一看见他那一筹莫展的样子,我打消了这个念头,也许他的情况比我更糟糕呢!这时,他把目光投向了我,使我一时不知所措:“你别看我呀!我,我也没想出来呢!”说着,我把目光转向了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祁家伟,平时,不管什么难题,都是他首先克服。今天也不例外,他那张笑脸写满了自信。“祁家伟,怎么解啊”我小声问道。祁家伟叽叽喳喳向我讲了一大堆,我只听懂了最后一句:“这道题可以利用圆锥的体积等于水柱上升的体积作为等量关系式列方程求解。”
“那多麻烦啊!”翁伟说道。“那我们就再想一种更简单的方法吧!”我和翁伟、时明宇的头埋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地讨论起来,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经过了一番探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 “哦,我想出来了!圆锥的体积等于同它等底等高圆锥体积的1/3,要求圆锥的高根据等底、等高的圆柱、圆锥的关系,可以把求圆锥的高转化成求与它等底等高的圆柱的高。圆锥的体积扩大3倍,就转化成等底等高的圆柱体的体积,求出这个圆柱体的高也就得到了要求的圆锥的高,所以圆锥的高为:(3。14×102×5。4×3)÷(3。14×92)= 20cm 。”我自豪地说道。
周老师上课了,我大胆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老师表扬了我,我心里美滋滋的,那个得意劲就别提了!
生活中也是这样,遇到难题只要学会与别人合作,就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