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游记作文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来到我盼望已久的省博物馆参观。来到博物馆门前,只看见到处人山人海,入口处人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象一条舞动的长龙。
进了博物馆首先去楚文化馆,此馆全面的展示了楚国的政治、军事历史、礼乐文明、艺术成就、思想文化与社会生活。我在那发现了许多武器,有矛、盾、斧头、剑、弓箭,最吸引我的眼球的是“越王勾践剑”听讲解员姐姐说这可是“镇馆之宝”哟!这把剑长55。7厘米。上面布满黑色菱形暗纹,正面镶有蓝色琉璃,背面镶有绿松石,显得格外庄重、华贵。剑刃薄而锋利、毫无锈蚀,至今寒光逼人,可将二十一张白纸划破。脑海中想起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如今见到他的宝剑,真是大开眼界,仿佛让我穿越到了夕日的战火纷飞的年代。
最让我为之震撼的可是曾侯乙编钟,战国时期曾侯乙墓中出土的青铜编钟,钟架长748厘米,高265厘米。全套编钟共六十五件,分三层八组悬挂在呈曲尺形的铜木结构钟架上。每件钟均能奏出呈三度音阶的双音,全套钟十二个半音齐奏,可以旋宫转调。音阶为现今通用的C大调,能演奏五声、六声或七声音阶乐曲。全套编钟共65件,它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看着这青铜编钟让我为我们的古人的智慧感到无穷的佩服。
馆内还有各种各样的陶、瓷器,青铜器,漆木器,古代字画,古钱币等展品都让我在这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游历,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让我感受到楚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也身为楚人的后代而感到无比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