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观察作文
8月24日 星期六 阴
今天,一只蜻蜓冒冒失失地闯进我家。爸爸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了这只冒失的蜻蜓,又转过身来对我说:“要不要?”
我小心翼翼地接过它,仔细观察,我发现它有两对等长的窄而透明的翅膀,翅膀前缘近翅膀顶处有翅痣。胸部斜列,前胸小,能活动。像钳子一样的脚 接近头部,以便于捕食。它的腹部细长,复眼突出,触角小而不明显,活像一个“小将军”。
爸爸告诉我,蜻蜓分为十五个科,分别是:大蜓科(3种)巨圆臀大蜓、黄斑宽套大蜓、北京大蜓;蜓科(13种)长痣绿蜓、竣蜓、混合蜓、碧翠蜓、斑伟蜓、黄伟蜓、黑斑伟蜓、麻雀晏蜓 、碧伟蜓、长者头蜓、日本长尾蜓、跳长尾蜓;春蜓科(6种)马奇异春蜓、联纹小叶春蜓 、小团扇春蜓、棘角蛇纹春蜓、艾氏施春蜓、大团扇春蜓;大蜻科(1种)闪蓝丽大蜓······而我们捉到的正是其中最常见的蜻蜓—黄蜓。我把这只蜻蜓放进一个带孔的小盒子里让它休息一会儿,明天再放生。趁着它休息,我特地查了资料,想知道它喜欢吃什么?得知它喜欢吃蚊子时,我立刻用守株待兔的办法抓了几只活的蚊子,就从小孔里放给它吃了。
8月25日 星期日 多云
今天,我起得特别早,就是为了看蜻蜓。来到盒子旁,这只蜻蜓拼命撞击着盒子,似乎出不去不罢休。我打开盒子,小心翼翼地拿着它的翅膀将它取出来。终于“飞”出来的“小将军”耍起了将军范,怒气冲冲地看着我。我只是朝着它呼了一口气,它就怕得不得了。上午九点,我在昨天抓到它的时候把它放走了。我依依不舍地看着它,直到它消失在天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