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生活作文
我的课余生活也算丰富的,其中最喜欢的还是看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先生对书籍的独到见解。中国古代也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破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说法。书是一个人精神的基柱,书是人成才之路上的食粮。文人、伟人、享誉中外的名人,哪个不是手不释卷的书迷?悬梁刺股,为了苦读;凿壁偷光,为了成才,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我固然不能高攀名人、与伟人相提并论,可我确实已经读了不少书,什么《三国演义》、《七侠五义》、《岳飞传》……我都略知一二。这与我课余生活的那股看书热情是分不开的。
从刚识字开始,外婆就给我买了不少拼音读物,让我借助拼音学习故事。再大一点,我就可以看没有拼音的书了,可还是会碰上些不认识的字,我只能自己学着查字典。十二三岁了,我就可以慢慢读《三国演义》等名著了!
《三国演义》被发现的时候,我还没怎么注意他的美妙,一直到开始学习文言文,我才慢慢喜欢上它。我第一次读完《三国演义》是在去新疆旅游的途中。火车上,长途汽车上,飞机上,闲着没事,我总会从包里拖出厚厚的《三国演义》,细细品读。我也是个初来乍到之辈,有几个章节也不太懂,可我还是深深被它所描述的情节吸引住了。看到“温酒斩华雄”,我心中大快,逢者“过五关斩六将”,我被关羽的赤胆忠心、“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精神感动;“火烧赤壁”,曹操八十三万人马被一把熊熊大火烧得灰飞烟灭,我拍手叫好;“五丈原诸葛亮归天”,我的心中有一股说不出的难过……喜怒哀乐,由着情节时时变化,忠奸勇怯,各个人物在作者笔下栩栩如生。《三国演义》成了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视野不能只局限于“魏蜀吴”了。从此,我开始阅读更多的书籍,小说历史、武侠侦探、唐宋诗词、古文名著……这些书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还增长了我的见识,陶冶情操,更给我提供了数不尽的妙词佳句,美妙篇章,我也有些得意起来。可是,更多的寓言,又教会了我不能骄傲,书成了我的老师、好伙伴……
看书的好处不胜枚举,我就像一只书虫,孜孜不倦地咀嚼着书,愿书虫爬满书籍,也愿书虫早日化蝶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