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生活作文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转眼间,已走过人生的四分之一,步如高中的我,感触甚多。
曾听过:人生好似调味盘,酸的是惆怅,苦的是过程,辣的是锻炼,甜的是成功。而我,独自品味高中。高中,犹如一杯咖啡,苦中又有点甜。
青春的脚就像不经意间撕去的日历,偶然间翻阅往事,留下一纸淡的痕迹。一天天,一年年,不知不觉中我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成长的脚印。
还依稀的记得,步入高中时,离开了许多好友,心酸,伤心,望着那些陌生脸庞,我胆怯了,不知该如何相处。我怀念我的好伙伴。然而,新同学告诉我“已知失落的,不要去怀念它;捕捉不到的,不要去苛求它;留在手上的,紧紧握住它。”我便明白,适时的放弃将是新的开始,勇毅的旅人不应逗留在失意的过去。
美好,都在那发黄的纸上闪耀,那是青春的记号。曾在千山万壑的“题山”中挥洒自如的我,在步如一个新的开始时,绊了一跤,酸,苦味一一涌上心头。我不服输的抬起头,高到眼泪流不出的地方。我以为我会独自一人品味这次的失利。然而,新伙伴告诉我“得失浑做家常事,胜败应当笑傲然。”我便知道,或许血泪早已浸渍了过去,或许成败也只是近在朝夕,然而过去的终将成为过去,未来的航程又从零点开始。
学海无垠,往事悠悠,记忆的闸门关不住思绪的飞逸。在我生日那天,我兴奋极了,我以为我可以见到以前的好朋友了,我望着校门,紧紧的盯着,不愿放过任何人。雨下了又停,天空也由阴转晴续而刮了些风,然而我等的人却始终没有出现。眼睛疲倦了,心累了,泪流了。我不喜欢这个生日!我在心底喊道。我以为我会一个人舔蚀我的伤。新朋友告诉我“双月为朋,交手为友,朋友如诗!饮一壶老酒,亿往日欢畅,友情是最难舍的彷徨。让微风吹响动听的铃声,带给你我最深的祝福!”我便知道,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对待朋友,多些宽容,少些计较,惟有如此,才能肝胆相照。
日月轮回,岁月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刻骨铭心的如铁的记忆。时光悠悠青春渐老。我在高中领略“山如黛,月如钩”的静谧,“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悲凉,“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萧条,“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人生处境;我在高中明白用自己磊落的胸怀和宽容一切的笑容,拥抱每一次初升的太阳。
挥手间,高一已快结束,有些不舍,有些留念,有些惆怅。往日的酸,甜,苦,辣犹如昨日。虽无柳永的“执手相看泪眼”,亦无新折的柳枝,但心里有一份伤感。
回首往日,高中生活如咖啡,我感悟,我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