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活作文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无论是读书看报与人聊天,还是听相声看电视逛商场,常规的或新奇的,别扭的或富有艺术的,只要留心观察,随时注意语言现象,总会碰到与学习和运用语文有关的问题。今天,让我带你们走进一片神奇的天地,你将会体验丰富多彩的语文世界。
对联,是我国古代遗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过年时,我们总会看到家家户户门上都贴着春联;新店开张,有人也会贴一副对联以图吉利。对联中的学问可多了,现在我们去看看。《无字横批》,这“无字横批”到底是什么?故事是这样的:
古时候,黄河边上一位老汉家门口,过年时贴了一联,右联是:二三四五,左联为:六七八九,横批却没写字,只是贴着一张空白的纸条。正在这时,县衙门的师爷周先生和教私塾的王先生从老汉门前走过。周先生说:“此家一定是世代缺少文墨,作出如此不通的对联。”王先生仔细的看了看对联,点头叹息说:“老汉是缺吃少穿,有苦说不出,难怪会写出这么意味深长的对联啊!”当周先生问他对联的含义时,他便顺手把对联的意思写在横批的空纸上。你们知道是哪四个字吗?动动脑,发挥想像。
人们手握手机按得不亦乐乎的现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短信可能已成为现在最时尚的通讯方式了。“手机短信”仿佛一夜之间成为了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人们用它来进行商务洽谈、感情交流、戏语调侃。我搜集到是名言警句型的:你愿意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对待别人。——《圣经》这句话十分富有哲理,我喜欢,它让我联系到我们应该怎样为人处世。有关交通安全的:“公路是我们的生命线”、“快乐一秒种,痛苦一辈子”、“超车等于冒险”。有关环保的:“小草们正在休息,请勿打扰”、“芳草青青,脚下留情”,我觉得这两则标语写得特别好,非常富有情调,把小草人格化,激起人们的同情心,用一种委婉的方式达到了教育人的目的......
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有语文,要学会做有心人,学会观察和思考,这样才能学好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