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生活作文
从1949年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到现在已经60年了,这60年里,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了。爷爷、奶奶常说起,当年我们国家人民的艰苦生活:那时,人们根本没有白面馍馍和面条吃,平常吃的都是野菜和粗粮,有的还吃过草根、树皮等等;过节的时候是最好的,也不过是些黑面和着野菜吃,根本谈不上什么营养,人们饿死、病死是常有的事……
如今,别说白面,就连鸡蛋,各种肉类、海鲜有的人都吃腻了。餐桌上的鸡、鸭、鱼肉更常见,可有的人还浪费,真是让人难以理解,我们学生可不能有这样的坏毛病,要被爷爷、奶奶知道了肯定要心疼的。更让人不能理解的事是奶奶说的,在旧社会,女娃娃是根本不能上学的,也不能出门,家里来人了也不能去和他们见面、说话,脚也要被家长裹缠的小小的,她们只能在家里做家务活,更本见不了世面。新中国成立后,这一切就有了很大的变化。
如今,改革开放了,我们女孩子不再受那些苦了,相反和男孩子一样可以上学了,男娃和女娃享有平等的权利。 现在我们乡下的孩子不分男女都能享受到国家“两免一补”的政策,现在不仅学杂费和书费免了,学生住楼房还不用交住宿费,还要像工作人员一样拿补助呢!平时可以和城里学生一样学习电脑,上课时也能感受多媒体教学的快乐!我们学校还有专人为我们做饭,生活真是大变了!爸爸、妈妈也说:他们小时候根本没见过电视、录音机这些东西,就连自行车,村里都没有几辆,外出不论多远,都得步行,有时候走的路太多,脚底都磨出血泡了,疼的几天都不能走路。现在可不一样了,家家屋里有电视、录音机,自行车也是一家一辆;电脑、洗衣机、手机、摩托车等,也是很普遍的东西,几乎每家都有,就连以前领导们才能坐的小轿车,现在部分人家也有了,生活真是一天一个样。当一家人团圆坐在一起时,更是欢天喜地,幸福无比,说起以前,几乎不可理喻,看看现在,全家人都不同的发出感叹:“生活变了,真的大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