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长作文
漫步书的世界,为自己的心灵完成一次全新的阅读旅程!阅读《影响中国孩子成长的99位名人》,我知道了名人乔治史密斯巴顿。
巴顿有一句名言:有一种东西,比才能更罕见,更优美,更珍奇,那就是自知之明。
做人要有自知之明。骄傲自大,弄虚作假,到头来只能空虚一生,丢了真情,丢了良心!
在这里,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战国时,齐国大夫邹忌,长得比较帅气。一天早晨,他穿戴完毕,照着镜子,问妻子:我和城北的徐公相比,谁漂亮?妻子回答:您漂亮,徐公怎能比得上您呢。
徐公是齐国的美男子,邹忌对妻子的回答不大相信,于是他又问了他的妾:我和徐公相比,谁漂亮?妾也说:徐公怎能比得上您呢!
第二天,有一位客人来做客,邹忌和他聊天,就问客人:我和徐公谁漂亮?客人说:徐公不如您漂亮!
又隔了一天,正好徐公来访。相比之下,邹忌感到自己确实不如徐公美。事后,邹忌细想:本来我不如徐公漂亮,可是妻子、妾、客人都说我漂亮,原来是因为妻子偏爱我,妾惧怕我,客人有求于我!看,邹忌就是一个有自知自明的人。
自知之明,就是自己要了解自己,对自己有正确的看法,不要过高估计自己。
一个人若没有自知之明,总以为自己是无与伦比的天才,对别人正确的意见也听不进,那就不会进步,影响自己事业的进展,甚至失败。再说,若自己没有自知自明,总是自以为是,也会使身边的朋友不满,最后会一个个地离开
让我们都来做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