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春节500字作文
春节到了,小朋友都对春节红包充满期待,亲朋好友更是不忘给小孩压岁钱。但在对待发红包和接收红包的做法上,各家以及各具体人态度不尽相同。我家始终坚持崇仰礼尚往来,三种做法:“春节本来是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刻,红包,应包祝福,不包攀比。”一,对方家里有比我年龄大的孩子,就央求“两免”。二,如超过两百元,就收两百元,退还两百以上数额。三,收到压岁钱要向主人重新规规矩矩地行礼,双手接红包,并口说,谢谢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你别说,就今年,我还真的收到过两份特别的红包呢!
大年初一的晚上,南京姑姑(爷爷的早年学生,今之南京大学日语教授)前来陪伴爷孙过年,一进门,就给了我一个500元的大红包,按既定办法,我和爷爷就偷偷地拿出了300元,放回她的行李箱。还送出我们家早已准备好的送客礼品:如坚果、蜂蜜和当地土特产。总之价值不低于对方赠品。
另一次是我们回到乡下老家,我爸爸的大妈给了我一个20元的红包,我依然非常高兴,并向大奶奶行大礼,祝奶奶长命百岁。然后送上我们带去给她的桂圆、荔枝和红参。奶奶已是八十有二高龄,满脸笑得合不拢嘴,一遍又一遍地赞我是个乖孩子、夸我是懂事的好孙子。饭桌上,一次又一次要帮我夹那地道美味的乡下菜。
对于压岁钱的动用:大数额缴给爷爷代管,请他帮忙理财或用在我需要花钱的地方;小额零钱收入储钱罐内,需要花费还需向大人禀告一声。按我家一贯的务实作风,优良的传统文化一定要发扬,但不能让传统文化物质化,更不能让传统文化成为经济负担。回归压岁钱祈福本意是我们应该努力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