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讲述了作者因为一次出差,500元季度奖金,竟让驼背科长越俎代庖地代他捐出去了。这笔钱原本是计划给妻子买生日礼物的,弄得作者很是不悦,好长一段时间不想理睬他了。可谁曾想到,这区区500元竟让受助者整整记了5年,直到望着中年汉子恭敬虔诚的模样和一脸的感激时,良心的自责就此开始……
读到这里,以前的往事不禁浮现于眼前:小时候有一次,我和爸爸在公园玩,在河边看到有一群人,我和爸爸挤到里面,见到河里有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在拼命挣扎。这时,从人们惊疑的眼光走出了一位和父亲年龄相仿的人,他一下子跳到水中,不顾外面近乎零下的气温。人们都为河里的两个人捏了一把冷汗……时间似乎在此刻凝固住了,人们目不转睛的盯着那人,终于那中年男人拖着疲惫的身子,架着小男孩上了岸。正当人们抢救小男孩之后,想要找那位中年人时,那中年人却早已不知去向。人群渐渐散了,可是刚才那一幕却再我心中挥之不去。
第二天,当全城人们都在议论那个救人不留名的“活雷锋”时,我家的门被敲响了,一开门,就见一面鲜红的旌旗,上书“见义勇为”四个大字,然后,就是一阵相机快门的“咔嚓”,那拿旌旗的对爸爸直喊“恩人”。这时,他才明白一定是和昨天的是有关,可爸爸是个爱面子的人,不想说出实情,就稀里糊涂得当了回“活雷锋”。当记者们走后,我们全家都陷入了沉思,我和妈妈一致认为爸爸该向别人坦白,可爸爸却碍于面子,不肯去说。最后我们妥协,爸爸应着头皮去报社说明了情况,然后灰溜溜的走出了报社。
感恩,是人生的最大智慧;感恩,是人性的最大美德。但在现代文明的社会里,感恩常会被人遗忘、丢弃。如果我们能常怀感恩之心,便能够时刻感受着家庭的幸福和生活的快乐;如果在感恩的世界里,我们还会时时提醒自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那么感恩就不再寂寞和孤独。
面对感恩,我们只有正确对待他,才能让感恩之花在世间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