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又读了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那种激动之情又一次在心中升起。这本书以一个小学生日记的方式,以高尚的感情、挚爱的笔调抒写了一个个渗透这爱的故事,刻画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完整的社会画面,目的是引导、启迪孩子们懂得爱、学会感恩。
其中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小抄写员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叙里奥,叙利奥是个小学生,他出生在一个贫穷的铁路工人家里。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活,白天在铁路上工作,夜里还要在油灯下帮人抄签条。叙利奥看着父亲辛苦的样子,心里很难受。从那天开始,他没晚刚过十二点时,就偷偷地拿起钢笔,模仿父亲的笔迹抄写签条。就这样,叙利奥抄了四个月。由于他睡眠不足,上课经常打瞌睡,成绩也就直线下降,父亲不知内情,因此非常恼火,屡次责骂他,最后竟不管他了。叙利奥想跟父亲说明白,但都没有这样做。直到有一天,父亲终于知道了秘密,后悔不已并请求了叙利奥的原谅。多么孝顺的孩子,多么体贴的孩子,相信大家听完这个故事,都对叙里奥充满敬佩。叙里奥几个月来通宵达旦为的是什么,是为了让父亲少吃些苦,是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是为了感恩。
想必大家都理解感恩的含义,但能有几个人能做到?现在的家庭中的独生子女个个都很自私自负。不要说感恩父母,只要少惹些祸,不让父母操心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可是,我们的母亲在你生日那天冒着生命的危险将我们生出来,我们的父亲为了我们日夜操劳,赚钱养家糊口,对我们的要求百依百顺,自己却是省吃俭用。他们如此的付出,难道我们不该心存感恩吗?也许,身处21世纪的我们不再需要像叙里奥那样为父亲通宵达旦的抄订单,但我们应该懂得怎样去关心他们:放学回家的一声问候,父母不舒服时递一杯水。。。。。。至于与父母的语重心长的劝导对着干,甚至大声呵斥父母的现象是不应该出现的。他们是生我们的父母啊,你怎么可以去责怪他们的不好,这对他们是多大的伤害啊?父爱、母爱是我们一辈子都偿还不清的,我们只能尽自己全力去报答他们,尽管这远远不够。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
朋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然我们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在感恩中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