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那天,天空还下着丝绸般的细雨。被雨水涤荡过的操场一尘不染,在雨水中得到重生。由于学校把家长会与感恩教育安排在同一天,所以偌大的操场早已人山人海,各自都在学校预先布置好的场地坐定--前面是学生,后面是家长。
为我们演讲的大师是广西著名的演讲家南翎绍雄,他曾给许多学校作过演讲,并且把那些学校的师生感动得一塌糊涂。在他演讲之前我就对自己说,就算他的演讲再感人,也决不哭泣。
演讲开始了,但大师并没有如我预料的那样围绕“感恩”二字长篇大论,而是和我们拉着家常,做着游戏。他无非就是谈论我们和父母、老师、同学之间的故事,说父母养育我们、供我们读书不容易,老师也呕心历血地教育我们之类的话。
二十分钟后,操场上有了呜呜的抽泣声。我默无声息地坐在那里,面无表情。
半小时后,我感觉自己的鼻子酸酸的,有种想哭的冲动,但我还是强忍住泪水,没让他们从眼眶里滑落下来。
当演讲进行到快一个小时的时候,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情不自禁地蔓延过我的脸颊,流到嘴里,流到脖子里……泪眼朦胧中,我看到了父母劳碌的身影:黑夜中,父亲正一锤一凿地给人家铺地板砖,粗糙的手上早已伤痕累累;母亲则戴着老花镜在昏黄的灯光下缝缝补补,手指还不时地被针扎破……
“孩子,该用钱的时候可别省着,不要苦了自己。”“孩子,在学校要多注意身体,天凉了,记得多穿件衣服!”“孩子,要抓紧时间学习,别贪玩玩过读书这几年可就没了。现在努力读书是为了将来不吃苦……”父母关切的话语和深情的叮咛又在大师的演讲中重回我的耳畔,平日里听父母说这些话时觉得特们挺罗嗦挺烦人的,现在却感到这话是那样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