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珍藏作文
摆在我书桌上的三球仪是我在一年级的时候,爸爸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它还是个DIY产品,需要自己动手搭建的。
三球仪上装有地球、月亮和太阳。在太阳的下面标有24节气,而月亮的下面标有上弦月、下弦月、日食和月食。底下有一个托盘,托盘的上面有一根杠杆,杠杆的另一头是互相联动的七个齿轮。
当我拨动最小的齿轮旋转一圈时,“地球”就会像龟速一样自身开始慢慢转动,此时,太阳光线照射到的地方是白天,而另一边却是黑夜,因此,我们地球上就有了昼夜之分。地球自转一圈大约是24小时,也就是一天。当我拨动“月球”底下齿轮,月球则会围着“地球”慢慢转动,此时,“地球”会环绕“太阳”不停地旋转着,公转一圈为一年,同时,一年四季中的节气也在不断地变化着。太阳和地球之间也是有角度的,我把指针对准0度时,那是春分,夏至是90度,秋分是180度,冬至是270度,这就是为什么会有一年四季之分了。
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地球、太阳、月亮可不像我的三球仪一样需要人工去摆动,而是永不停歇地在运动,它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周而复始地旋转着。地球绕太阳转圈时,并不像在地面上回旋的陀螺那样,东摇西晃的,而是始终保持着自转轴指向一定的地方,它的北端总是指向天空中的北极。我珍藏的三球仪不但让我了解到了地球、太阳、的关系,懂得了四季的变化规律,而且还是很精美的装饰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