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大诗人孟郊以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写下了这首《游子吟》。他不讲求声韵的和谐与辞藻的华丽,以白描的手法取得动人的艺术效果。这首歌颂母爱的诗篇没有高唱“母爱伟大”的凯歌,而是立足于现实生活,从“游子身上衣”来突出表现了“润物细无声”的母爱。尽管这首诗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让我每每读起都心潮澎湃。
我的母亲长得娇小玲珑,也许是因为这样,所以小时候我一直都认为母亲是属于需要格外呵护的女人,但却没想到母亲尽管没有伟岸般的身材却有伟岸般的爱。那年父亲的身体一落千丈,家里的支柱倒下了,临近过年,能拿出的钱全给了父亲看病,别人的家里都高高兴兴地开始准备起年货,而我们家却在为钱发愁。心力憔悴的母亲毅然从单位出来,用少得可怜的钱置办起一个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包子摊:一辆小三轮,一块薄面板,一个极重的炉子。就这样母亲以原本柔弱的身子担负起养家的重担。
今生都难以忘记在启明星的注视下,势单力薄的母亲咬牙将那炉子吃力地抬上小车的情景;在寒风刺骨的日子里,母亲那一头凌乱的发丝在风中狂舞;在冷彻骨髓的冰水中,母亲红肿开裂的双手为了生计而不停地清洗着;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母亲每晚也只在我做完功课才开始准备第二天要用的馅,呛人的煤气总让母亲在不停的咳嗽中泪流满面;甚至为了顾及女儿可悲的面子,在学校里,母亲也只是大老远的笑笑而匆匆离开。
那是难以承受的苦日子,一个病恹恹的丈夫,一个在读初中的女儿,还面临着买房的困境,谁也帮不了母亲,母亲也没有需要谁的帮忙,而是一个人默默的承担了一个男人的责任,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撑起了这个摇摇直坠的家,挽救了濒临毁灭的家,也燃起了父亲心中的希望,更让我有了一个坚实的依靠。
这么多年来,母亲的爱一直无微不至的伴随着我,母亲的爱是细碎的爱,是质朴的爱,是坚韧的爱。在今年的母亲节来临之际,我想衷心对母亲说声:母亲节快乐!妈妈,因为有你,所以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