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感恩800字作文
今天,妈妈累了,叫我给她倒杯水。当时我正在写作业,嘴里嗯了一声,却没有去倒,妈妈只有自己去倒水了。停了一会儿,我猛然回头,发现妈妈靠在沙发上睡着了。或许是良心发现吧,我突然觉得妈妈实在是太累了,而我连杯水都没有给她倒,真是对不起她。
在姥姥家,妈妈在她的姐弟当中排行老大,她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妈妈上初中的时候,年龄和我现在的年龄差不多。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妈妈只得辍学回家,帮父母做农活。又过了几年,遇上了“农转非”的机会。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只得在县城一家很不景气的绵纺厂上了班,不但工作辛苦,而且薪水也不高。她每天下班回到家,总是累得连路都走不动,还要忙着做饭,洗衣服。而我每天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连杯水都不肯给妈妈倒。好好想来,我觉得自己真是太自私了。据我所知,像我这样自私的同龄人还有很多。父母辛辛苦苦供我们上学,我们为什么就不知道感恩父母,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呢?
大家都知道,乌鸦虽然外表丑陋,但在养老、敬老方面,堪称动物中的楷模。当乌鸦年老不能外出觅食的时候,它的子女就四处寻找可口的食物,衔回来,嘴对嘴的喂给老乌鸦,并且从不感到厌烦,一直到老乌鸦临终,再也吃不下东西为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乌鸦反哺”。乌鸦尚有反哺之情,我们作为人类,更应该学会感恩。
感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做人的基本道德标准。我们每个人都是父母所生,父母所养。我们的学习、生活,都要依靠父母的辛勤劳动。多少父母在孩子生病的时候忧心如焚;多少父母为了使孩子吃好穿好,宁愿自己节衣缩食;多少父母为了使孩子生活得更好一点儿,废寝忘食,忘我的工作。孟郊的《游子呤》说得好:“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对母爱的歌颂。父母之爱如春天阳光般的温暖、博大,区区小草般的我们,怎么能报答得了呢?
我们应该学会感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创物维艰”。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注意节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家帮助父母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同时,还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