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小蚂蚁,所以我经常去观察。渐渐地我发现了它们有一种坚持不懈、团结一心、吃苦耐劳,遇事不慌的精神。 蚂蚁是一种极小的虫类,如果不仔细看,是很难发现它的。它的身体黑乎乎的,像是刚从非洲回来似的。它有六条腿,两个触角,非常机敏。你肯定认为它太小,一无用处。但是,它们的力量有多大,你根本没想过。有一次,我正在上学的路上走着,忽然,我发现鞋带开了,便蹲下系鞋带,正在这时,两只小蚂蚁正在费力地拖着一块饼干。
我发起了兴趣,一直在这里观察。一会,其中一只疾步走了,只留下一只蚂蚁。我想:它们一定要放弃了。于是,我继续向学校走去。中午放学时,我又发现了那块饼干,可是,这次却不止两只小蚂蚁,而是一群。一定是那只走掉了的小蚂蚁叫来的蚂蚁,对!一定是它!它们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挪动,终于,饼干被拖回去了。这对它们来说,真是不容易的事情呀!又有一次,我在我家的院子里又发现了几只蚂蚁,它们也在拖一块火腿肠。
我想帮一下它们,于是,我拿起火腿肠放在洞口。我竟然没想到我惊慌了它们,我又将火腿肠放到原处,躲在花盆后观察它们又会怎样。过了几分钟,它们又来搬火腿肠了,半小时后,它们终于把火腿肠搬回去了。我真为它们成功夺取食物而喝彩。蚂蚁这种坚持不懈、团结一心、吃苦耐劳、遇事不慌的精神难道不值得用在我们的学习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