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前赤壁赋》读后感
在秋高气爽的傍晚,苏轼和朋友泛舟游于赤壁矶下,有温柔的小风伴着他们小酌,有明月在宽阔的天水之间陪伴,他们的心情可想而知,是喜悦欢乐的,是超脱于人世间,清清爽爽的,但是友人呜咽的箫声让他由乐转悲,原来是借赤壁矶的“赤壁”之名,感慨英雄不再,人生短暂,身遭放逐的悲凉。有人说这友人是杨世昌,也有人说是作者故意假借一个人说出自己心情的另一面,其实是苏轼双重人格的展现。这些观点并非没有道理,但是我想重点不在这里,而在他字里行间所表达出的情感。
此时正是宋神宗元丰五年,他因“乌台诗案”被贬至黄州,还未从几个月的牢狱阴影中走出来。一颗受过伤的心怎样愈合,尤其是经历大的挫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有的人干脆认命,庸庸碌碌了此残生;有的人就此沉沦,一蹶不振;苏轼选择的是自然疗法,将自己放置自然环境中,安置好白天的差事,夜晚独荡小舟,让清风明月与江水抚平心灵的伤痛,暂时逃离世间的伤害,还好有包容万物的月光与永不停滞的江水,让这颗心被天地容纳、涤净、丰富,然后再放归世间忍受苦难。因为世间有美好的事物,才让人觉得可以忍受。
但是身处如此宁静、辽阔、爽朗的明月夜,飘荡在小舟中,看到明月圆缺有时,想到自己悲苦的经历,却也如此相似,明月还是那轮关照古今的明月,有多少有雄心抱负之人对它倾吐哀愁,历史的江水滔滔不绝,唐人张若虚问道:“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鉴古知今,就是曹操这位乱世枭雄,即使人们对他褒贬不一,也随风而逝,功名与过失一样消失殆尽,于他而言,无影无踪,反观自身,虽年富力壮,被放逐于江湖之中,人生如沧海一粟,如蜉蝣一瞬间,把大把的生命留在这漂泊之中。其实他的内心是很悲痛的,却又无可奈何。终有一日,他换了一种思维,瞬间明白“以思无益,不如学也”的道理,开始向自然学习自适之道。
灵魂自由,心境开阔,不仅可以形诸笔端,更可以舞动于人生这个大的舞台。他的《文说》就有:“吾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皆可出,在平地滔滔汩汩,虽一日千里无难。及其与山石曲折、随物赋形而不可知也。所可知者,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如是而已矣。其他虽吾亦不能知也。”文笔洋洋洒洒,因此有“苏海”之称。这一时期他曾创作出许多名篇,如《后赤壁赋》,词作《卜算子·缺月挂疏桐》等等,心结的慢慢打开,为他今后经历宦海沉浮打下了从容的基础,之后在贬所或修筑苏堤,带领百姓抗洪、抗旱,或上疏朝廷拨粮救灾,在政绩上为百姓称道。此外,民间有许多多于这位大文豪的奇闻轶事,有关东坡肉,东坡与苏小妹,与佛印和尚的小故事等等。可知,他不仅是一位文学家、政治家还是一个幽默风趣的美食家,是一个济世的悯者,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小人物”。
看到滚滚长江淘尽英雄,还在勇往直前,历史的车轮不会因为个人而停下来等待,继往开来,是自然也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个人要反其道,不正如螳臂当车,不自量力?虽然,改变是必然的,生命是短暂的,也有相对静止和缓慢保持的稳定状态,有年年月月,日日时时可以把握。利用有限的流年,利用自然赋予万物个体的资源,而可以听到声音,眼睛可以看到风景,自然的声音和风景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不论贵贱,每个人都可享用。那些功名利禄是生无法永生拥有,死带不走的虚物,来世上走一遭,空空来空空去。这倒不是苏轼消极避世的表现,而是他思想的通达之处,连个人的悲哀也只是一瞬间的,那么就从内外接受这种境况。
主客问答的结构形式,这就是《前赤壁赋》情感哲思的脉络。它真实而巧妙地记录了苏轼泛游赤壁时的心理活动过程:“客”与“苏子”一现实,一理想;一悲伤,一欢乐;一儒家,一道家;一入世,一出世。情感上由“乐——悲——乐”,这也是苏轼自我思想的交锋与融合,是作者彼时彼地内心复杂情感的真实流露。《前赤壁赋》将诗情、画意、哲学三者统一,展现了一幅空灵的山水画卷,一个超脱的美学境界,如同遥远的烛光,摇曳千年,令后人赞叹吟唱,百读不厌。他在书法、绘画上也一以贯之这种无法之法,即自然之法,外表质朴平淡而内容绮丽丰腴,理论上来讲,是对梅尧臣平淡论的补充和发展。
无论是自问自答也好,自问他答也行,传达的超脱的精神境界是可以感受得到的。他将人生中个人的起起伏伏与自然的发展变化联系在一起,从中超脱,然后回到现实,再超脱,再回到现实,如此循环不断,不正像月之圆缺,水之长流吗,起伏不断又绵延不绝,归属于万物变化发展的一点。于是他可以淡然处之,既可以执着于人生,又可以超然于物外,正是他这种自适、从容的心境,才成就了他虽无戎装,却更坚韧旷达的人生。用心灵书写情怀,字字珠玑,他的文字能超越时光隧道,与古今人交流。他了解历史,更能广博通达辨别人生虚实,连他自己也无法表达尽然,只能以水月意象他的人生,意会与言传之间的沉默,交由我们每个人自己感受。
都说苏东坡旷达,由《前赤壁赋》中他情感的变化可知,他是在逆境中调试自己的心境,联系他的生平,他不仅遭宦海沉浮,情感生活上也经历丧妻丧子之痛,他又怎么会仅有积极的一面,他的超脱和旷达像平常人一样是要发泄郁闷的,不同的是,他那兼容的人生价值观,在满腹牢骚形之笔端后,是顺应事物发展规律的通达,回转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而非妥协。虽然,他是宋朝豪放词的开创者,也仅仅就他在词学发展的文学地位上而言,即使诗、文、词中时时有豪放通达之语,又怎能盖过他忧郁的身世遭遇,与愁苦的心灵,因此,我们不能用“旷达”二字简单概括东坡的精神,东坡不是没有旷达,旷达的是习惯,悲苦的却是寂寞无告的灵魂。
一首《前赤壁赋》,好像一幅东坡的水月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