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命航班》观后感1000字
标题有点土,估计会让某些骨灰恐怖迷不屑一顾,而买票者中很大一部分是临到场想看个吓人的片。跟标题一样,简介预告海报都没有露出破绽,除了说明故事地点是飞机,别的什么都没透露。我甚至一开始不知道是怪兽是连环谋杀还是又一部《紧急迫降》,只是因为小伙伴想看部3D片,而《极品飞车》我已经看过了。
除了前述那位帅哥,演员都很陌生。所有角色都做了标签区别化处理,外形、服装、身份、口音和操持语言,一目了然,一听分明,看不到十分钟,你能很方便地给每人安上个短语,比如,痴情工作狂,花心男,头等舱佬,未来机长空姐等,也方便互相交流剧情。这是我欣赏它的地方,封闭空间群戏,务必尽快把人物和关系交代清楚了,脸谱化并非贬义,这么一部非角色驱动的气氛片,角色性格点到为止即可,而脸谱化是最恰当的处理方式。查了一下,好几个帅哥美女都是首秀大银幕,每人安个脸谱,导演说戏是最省心的。
封闭空间恐怖片,最大的悬念之一是谁先死,谁后死。这个问题上,《绝命航班》完全遵照好莱坞模式,未敢跨越雷池。道德上有缺陷的一定会死,根据性质恶劣,分为死得其所和死有余辜两种;微不足道的小角色也一定死,只是先后顺序尚存疑问;小孩子不会死,大明星不会死;临危不惧、舍身救人、大局为重的除了逃出生天,还能力挽狂澜,当一回英雄,顺便弥补破裂的感情,这都是海外片成规,本片亦步亦趋,但模仿得没有一丝生硬的痕迹。也许唯一有争议的是那脚踏两船的女人,她说我们回家吧时,后排有人不忿的喊,碧池。后来我问了同去的小伙伴,她表示可以接受,看来对此角色归宿的处理,能分野观众的道德观。
小伙伴不能接受的是,怪兽千呼万唤始出来,竟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于其体积和杀伤力的落差,我倒是很欣然,看多了各类恐怖片,眼界会开放些,并不是所有怪兽都是哥斯拉大鲨鱼似的庞然大物,疯犬蛞蝓老鼠蟑螂水虎鱼蜘蛛果冻微生物都能引起全城恐慌,相比之下,小猫横扫机舱并不荒唐,西方文化里黑猫是不吉利的象征,小时候读过爱伦?坡写的《黑猫》,毛骨悚然了好久,香港的倪匡也有篇小说《老猫》,还拍过同名电影,血腥指数超过本片一百倍。
恐怖片是华语类型片短板,本片在创作上向好莱坞靠拢的动机太明显,很多伏线没有展开,神似《死神来了》的开头,惊惶的老妇,孩子富有预见的画作,等等,这是新导演通见的毛病,急于展示所学,不在乎用不用得上。此外,怪兽的现身缺少层次性,模式化的拍法是,开始只闻其声,之后一闪而过,再然后露个影子,到了露出局部,一般到了第二幕结尾才得窥全貌;《绝命航班》有意打破套路,让怪兽一直藏于视线外,将近一小时倏忽现出真容,剥夺了观众的参与感。而且我始终想不通的是,刺死头等舱老美的鞭子,究竟是猫身上哪一部分。
这次看片最大的惊喜要归于导引小姐,字幕出来后不亮灯,还喊了一句,别走,后面还有,联想到观众齐声痛斥的影院掐掉彩蛋或驱赶观众的暴行,她的做法令我感激涕零。虽然彩蛋内容十分可期,但和温馨的彩蛋提示一样,《绝命航班》是一次真诚的尝试,联想到最近沸沸扬扬的马航事件,档期选的真是应景。华语片要在不擅长的类型追赶国际水准,这样的仿制之作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