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生活作文
挫折,想必人人都不大喜欢,因为它让我们吃了太多苦头,但是假如生活没有了挫折,那我们会过得更好吗?我们会把每件事都做得更好吗?我们是否会有一颗坚强的心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早在古代,有“半圣”之称的孟子就提出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一道理。其中的意思显而易见:过分地沉迷安乐只会迎来衰亡,只有身边有忧患才能让人进步,让人发奋,让人能更好地生存。“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这些活生生的例子表明:每个有重大使命的人都要经历挫折,都要经历在挫折中奋斗的艰苦过程,以增长自己所不足的才能,使自己的内心变得坚韧,来应对自己的重大使命,这正是“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古代国家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也正是这个道理?在分裂割据,几国鼎立时,各国的文人武将们不也是因为有敌国外患,才加倍努力,怀一腔爱国热情,以建设国家为自豪。当终有一国一统天下后,先是太平盛世,但到几百年以后,还不是因为没有敌国外患,统治者变得腐败无能,国家漏洞百出,人民民不聊生,最终走向灭亡之路。在抗战时期,共产党的领导人不也是在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双重打击下,带领广大共产党和老百姓艰苦奋斗,历尽艰险,终成大业,建立了新中国。
挫折,是对人们有益的,但如果人的心志不坚强,被挫折打垮,日渐消沉,这就有悖于挫折的最初意义了。面对挫折,我们应该欣然接受,坦然面对,努力使自己在挫折中进步,在挫折中成长,这样,我们的心志就会变得更坚韧,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所以,生活需要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