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_快乐成长800字作文
嗨!大家好,我叫丁语桐。我从小就酷爱古诗词,很早就能背骆宾王的《鹅》﹑李白的《静夜诗》、《赠汪伦》等。一直以为背古诗是一件简单的事。但经过那堂课后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天阳光明媚,我在教室的走廊上摇头晃脑地背诵起了王之涣的《登鹳鹊楼》。正好蒋老师走过,小声地说了一声,“王之涣的《登鹳鹊楼》,王之涣了解吗?”我顿时愣住了,真不知道,不由得红着脸低下了头。老师微笑地对我说,诵读经典古诗,除了能背诵,更要了解诗词的来龙去脉,也要了解诗人所处的历史环境等,只有这样才能品读出诗的韵味。我赶紧点点头,心想:诵读经典古诗词还有这么多的学问。
回到家我就上网,一查原来王之涣,字季陵,唐朝并州(今山西太原)人。生性豪放不羁,所作诗文也像他的人一样气势豪迈,热情奔放。他所作的诗“传乎乐章,布在人口”,深受大众喜爱,为世人所传诵,与高适、岑参、王昌龄等齐名。知道了这些,再读这首诗时想到当时的情景,不由得感情从心里自然而发,直抒胸臆,淳朴真挚!老师还告诉我这首诗脍炙人口还能唱呢?
我听后如梦初醒,原来经典古诗词有这么多学问呀!从那以后,每诵读一首古诗,我总要先查找诗的历史背景和诗人的生平经历,再细细品读,唱一唱,这样读出的古诗韵味十足。诵读经典对学习课文帮助也很大呢,在学习《但愿人长久》这篇有关苏轼的课文时,我因诵读苏轼的《水调歌头》这首词而对大文豪有所了解,在课上我就详细介绍了苏轼和苏辙的亲密关系,并且让大家都知道了弟弟苏辙其实经常照顾接济哥哥苏轼,所以苏轼对弟弟的感情特别深,这样对文中 “苏轼为什么因思念弟弟而要埋怨月亮”容易理解多了。
其实,诵读经典古诗词好处多多。平时说话用用古诗词,别人就多敬你一分;作文时多用用古诗词,文章增色就能少扣一分呢!继承历史文化的精髓,弘扬传统文化的精华,不真是需要我们做的吗?
诵读经典古诗词,伴你我快乐成长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