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闪光的名言会影响和改变你的一生,它富有哲理,耐人寻味,指导着你的学习生涯。我最喜欢的名言就是墨子说的一句话——“时不可及,日不可留”。 “时”就是表示时间,“及”表示追赶。它的意思就是:时间是不可能追赶到的,每一天也是不可能留下来的。这句名言虽然没有华丽的字眼,但是它使我懂得了:时间是珍贵的,浪费了就再也追不回来了,我们要在儿时勤奋学习,不能虚度光阴。 记得在我上五年级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叫《鲁宾逊漂流记》,我十分喜欢。
吃完晚饭,我看时间还早,心想:看会书在做作业吧。谁知我一看就入迷了,被书中的情节深深吸引住了,把作业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完全没有了时间的概念。当我把这本书看了一大半时,才发现已经八点半了,作业还一点都没碰呢。于是赶紧放下书,从书包中拿出作业本,开始认真做了起来。但是由于刚刚看书的时间太长,眼睛十分模糊,导致做作业速度很慢。
一直到十点才做好。第二天就只能顶着一对熊猫眼去上学,还被同学嘲笑。自从发生了这件事之后,我就再也没有敢浪费时间,做一些不该做的了 是啊!人的一生既是漫长的,也是短暂的。如果不珍惜时间,不勤奋学习,一直都没知识,没文化,就算活到一百岁甚至更多,也没有什么意思。反之,就算生命像流星一样一闪而过,留下的也是光亮。因为你的一生都是在学习中度过,知识很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