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生活800字作文
《青铜葵花》是一部催人泪下的文学作品,它是一部悲剧型的长篇小说。作者用感人的文字,精彩的细节描绘出一个懂事的女孩和一个能干的男孩青铜之间的真情故事。小说对人物和场景的描写达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在贫穷和灾难面前,青铜一家人,无论是领养来的葵花还是年老的奶奶都一心为着这个家坚守着纯美的亲情。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有三个情节,这三个凝结着生活苦难的情节最能表现出孩子们纯真的童心。
其一是照相。葵花为了给家里省钱,把梦寐以求的一次拍照的机会给放弃了。这对一个小女孩来说是多么痛苦呀!但她忍住了,没有向家人透露一点。读到这里我的心揪紧了,我七、八岁时,可谓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要什么尽管说,也不管家里的苦衷。刚买没几天的玩意,随手扔丢了就又要买,一点也不知道珍惜。现在想想还真叫人不好意思哩!怪不得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葵花小小年纪真是比我懂事多了!
其二是看马戏。青铜为了给葵花保住看马戏的位子,被几个坏小子打伤了。但他硬是带着腿伤让妹妹骑在自己的脖子上看完了整场马戏,自己什么也看不到,还差点被密不透风的人堆挤得晕了过去。多伟大的哥哥呀!宁可自己忍受苦痛也要让妹妹感受快乐和幸福。这种深浓的兄妹情怎不令人感动呢?
其三是纸灯笼。葵花为了补贴家用,假期里一个人随了人家的大船去江南检银杏。青铜得知消息后怕葵花晚上回来黑夜里不好回家,于是每天晚上,他都手提纸灯笼坐在码头旁的大桥上,在那等葵花回来。历经一个个漫长的黑夜,坚持着,守候着。这是何等的执着而纯真的爱哟!终于在一个夜晚等回了葵花,一船的大人们都难以置信地感动了。看到这,我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青铜和葵花,他们是顽强地生活着,苦中有乐,因为他们相信终点一定是快乐的。对比他们,现在的孩子是富裕了,可以自由地学习,尽情地享受了,可他们感受不到更多的快乐和幸福,甚至还有些孩子心理很脆弱。曾有一位十几岁的孩子因为一次没考好被老师稍稍批评了之后竟然就跳楼死了。多么令人痛惜!葵花知道家里房子烧了,要建新房,供不起自己上学的。她就故意考了不及格,虽是故意的,但却要忍受着老师失望的眼神,奶奶严厉的拷问。她是多么坚强啊!现代孩子的心理问题正是当代教育要研究的新课题啊。
同学们,其实,生活就像一首歌。这首歌,在于你怎样唱,唱得开心就开心,唱得悲伤就悲伤。只有我们用心地,面带微笑地唱,才是最美最动听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