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我的家乡作文
寿县——我可爱的家乡
“苍苍八公山,清清安丰塘,一轴山水画,千年梦之乡……”这首歌所唱得就是我的家乡——寿县。寿县是个历史文化名城,有“地下博物馆”之称。歌中所唱的八公山是寿县三大景点之一,我也非常喜爱这座山。
八公山是历史文化名山,不过这座山却很小,海拔才200米左右,是大山家族里的小孩子。虽然它很小,但它却小的可爱,是个“小土豪”哦!它的肚子里藏着许许多多的紫晶石呀!走近八公山,你会看到很多绿树,树下全是红褐色的石头,有的迎着阳光还闪闪发光呢!呵呵,那闪光的红色石头里就藏着不少紫水晶呢?进入八公山风景区的大门,你向前几步,会看到一个大石碑,石碑上的文字是对“淝水之战”的介绍。在走到半山腰,你会看到一棵老树,那是许愿树,树上系着很多红丝带,每条丝带上都写着人们的愿望。听老人说,只要在此树上挂上许愿的红条,你的愿望就会实现呢!走到八公山山顶,你会看到一座庙,叫做奶奶庙。此庙香火鼎盛,历久不衰,民间的善男信女,若有灾喜,都会来此朝拜,尤其是每年的三月十五,那可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当走到山顶时,你朝远方看去,寿县古城和淝水尽收眼底,再深呼吸山上清新的空气,你会觉得心旷神怡。
介绍完了八公山的秀丽景色,让我再和你说说和它有关的“淝水之战”吧!“公元383年,前秦国王苻坚征兵80万进攻东晋。由于苻坚的大军内部不团结,首战接连失利,当他登上寿县城墙观察军情,看到淝水对岸的八公山上被风吹动的树木,以为那都是东晋的伏兵,苻坚被吓得胆战心惊。这个故事就是著名的成语”草木皆兵“的来历。
说到八公山,不得不说,八公山有名的食品——豆腐。八公山可是豆腐的发源地哦!相传淮南王刘安有八大著名的谋士,号称八公。八公在炼制仙丹时,不小心让豆浆和石膏相遇,并结晶成块状,这便形成了现在的豆腐。豆腐的形状是方方正正的,颜色是嫩白色的,闻起来有股淡淡的豆子香气,吃起来爽嫩可口,清凉润胃。据说,豆腐可是养生的绝佳食品,多吃豆腐,对身体有益,还能延年益寿呢!
我的家乡还有闻名天下的寿州古城墙,天下第一塘——安丰塘等等,这里就不再一一详述了。如果你想了解寿县更多的名胜古迹,欢迎你到寿县来旅游,记得联系我呀,我可以给你免费当导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