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的家乡作文
德化位于“闽中屋脊”戴云山区,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白莹莹、花艳艳的瓷,象颗颗星斗撒在人间,似片片白玉镶织大地,把青翠翠、绿葱葱的山点缀到更加美丽。
是的,德化有三大名山:石牛、九仙、戴云。
石牛峰险,你看那高耸的山峰令人毛骨悚然。石牛石怪,姿态万千,有的似猴子抱桃,有的似金鸡独立,有的似海龟登天。石牛树奇,这里有多如珙桐、银杉这样的珍贵树种。石牛洞幽,大小不一的洞似迷宫一般,大洞相通,小洞相连。远望,石牛像仙女下凡。朦朦胧胧的雾是她的纱巾,青翠的花草、葱郁的树木是她裙摆上美丽的图案。近看,石牛是一位巨人,巍然屹立在家乡德化。
九仙山有秀丽的山,秀丽的水,秀丽的树。戴云的云海在风的吹动下,翻滚汹涌也别有一番情趣。
石牛的奇,九仙的秀,戴云的云海,像一首诗,似一幅画,将美丽展现给古今中外慕名而来的游客。
如果说家乡的山是一首意蕴深长的诗歌,那么,家乡的陶瓷就是一曲委婉动人的赞歌。
德化的陶瓷闪烁着五彩斑斓的韵之光环:飞天的飘逸、罗汉的沉稳、仕女的典雅… …
你看,这一尊罗汉甚是沉稳。只见他盘坐在薄团上,紧锁双眉,两眼圆瞪,眉宇之间透出一种阳刚之气。绸密的胡须下是厚重的嘴唇。他端坐在那儿,面容严肃,给人一种大方、洒脱的感觉。这罗汉,俨然就是力量的化身,是勇气的化身,是正义的化身。还有那尊飞天陶瓷,“她的头发上插着金光闪闪的珠插,眼睛微闭,樱桃小嘴儿轻轻地抿着;轻盈的手臂像 被风吹起的杨柳枝一样柔软,脚上的铃铛传出一阵如梦似幻的清脆响声;身上的飘带随风飞舞,在风中自由地舞蹈,如流云一般轻柔,如柳絮一般飘逸,如蝴蝶一般轻灵……”这尊飞天把我带入了一个梦幻的境界:飞天踏着彩云,飘飘腾空而上,在我的视野里渐渐地远去,远去……
德化陶瓷,源远流长,技术精湛,驰名中外。
这样的山,养育着这样的瓷土,才能让陶瓷光辉的渲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连绵不断的德化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