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我的家乡作文
你们一定没听说过这个地方吧 ? 位于灌河畔的开发区 , 这就是我的家乡。虽然地方小 , 但它的风景却是独一无二的 。 响水是一座美丽、宁静的小县城,有景色优美的大桥公园,有风格别致的小教堂,还有风景如诗的农村 …… 响水的灌河是最美的。
早晨,鲜红的太阳冉冉升起,染红了天边朵朵白云。绚丽的朝霞映在了河面上,像仙女剪下的红绸,把灌河装点得格外艳丽。中午,灿烂的阳光撒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仿佛点点碎金在河上跳跃,那么美,那么亮! 傍晚,太阳西沉,火红的太阳犹如一个大火球在天空燃烧,它的光辉给白云镶一道金边儿,那情景真是好看!响水的灌河不仅有美丽的外表,还有丰富的内涵,里面住着五花八门的鱼儿,有季花鱼、凤尾鱼 …… 对了,最著名的就是四鳃鲈鱼了。它们只有在灌河的淡水与海水交界的地方才能生长,味道非常鲜美,令人垂涎欲滴。 灌河四鳃鲈鱼主要产于灌河的中下游,其下颌突出,口大,全身呈银灰色,背部和背鳍上不规则地散布着很多小黑点,体大延长,肉肥嫩,小的一二斤,大的三四斤,甚至五六斤、七八斤,有一年,响水饭店曾购过一条二十八斤重的大鲈鱼。我忽然又想起有人曾赞灌河四鳃鲈鱼一幅对联,上联是:百里灌河风光独特人间无比;下联是:四鳃鲈鱼口味绝伦水族为尊。这倒是恰如其分,由此也可窥见灌河四鳃鲈鱼的名气了。 每年春夏之交还会来许多大大小小的鲸鱼,在灌河里像一头头黑水牛在洗澡,又像一朵朵乌云落到了河里,极其壮观。 据有关史书上记载和当地老人回忆,自古以来,每逢春暖花开之际,就会有大鱼随潮水游入灌河,它们往往游到响水县城西 1 公里处的龙王庙才肯回头,因此多少年一直流传着“大鱼拜龙王”的说法,过去当地人都尊称这神秘的大鱼为“鱼老爷”,认为它们是掌管水族的神鱼,每当大鱼出现的时候,正在作业的渔民也会紧急靠岸避让,有的渔民们还会燃放鞭炮、烧香磕头,他们都不敢得罪这些“神鱼”,希望“神鱼”能给他们带来好处。后来教授们认为,该鲸喜食鲈鱼,而每年这个季节正是灌河鲈鱼的繁殖期,而开山岛附近是鲈鱼的密集区,洄游到此的伪虎鲸遇到鲈鱼开始吞食,而鲈鱼纷纷向灌河内逃生,鲸群便一路向灌河追来。灌河“大鱼拜龙王”之谜终于被揭开!
灌河还是我的知心朋友呢!高兴时,我与它一起兴高采烈地歌唱;烦闷时,我跟它诉说心中的烦恼。望着辽阔的灌河,我的心胸开阔起来。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动心了呢?那就来我的家乡 — 响水一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