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天府之国——四川。四川腊肉是家乡的土特产之一。
四川处于中国的西南边陲,属于多山丘陵地区,交通特别不方便。俗话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听姥爷讲,小时候的他们到集市上去一次,单趟需要两至三小时。古人为使自家的新鲜猪肉能够长时间保存和方便食用,经不断的实践,每年农历腊月是制作腊肉的最佳季节,并总结了一套制作的方法并流传至今。
听姥姥讲,制作腊肉的方法很讲究。每年腊月,各户都会把喂养了一年甚至时间更长的肥猪杀死,根据需要,切成一块块大小不等的肉块,根据肉的肥瘦程度,在肉上撒上适量的食盐(让制作出的腊肉咸淡适宜),然后把肉放进一个大缸里,腌制一个礼拜,从缸里取出晾干,挂到一个木制的架子上,下面用松(柏)树枝烟慢慢烘熏,烘制三、四天就大功告成,切开腊肉,你就会发现它肉质鲜嫩,香气扑鼻,浸出的油脂亮闪亮闪的,让人垂涎三尺。
腊肉的保存期一般在一年半左右。在家里随时可以食用,很方便,要是有朋友来了,这也是一道美味佳肴。当然,和别的菜一起炒,也是很美味的。
我爱家乡腊肉。腊肉以它的美味吸引着每一个人。它的名声越来越大。每每吃到腊肉,我就会想起聪明的古人。要不是他们经长期的实验总结出制作腊肉的方法,我们今天是吃不上这美味的腊肉。